壶缘雅集——中国鼻烟壶藏家展

 

 

将在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正式展出

 

 

 

 

 

 

 

 

 
 

 

  人间四月,大展芳菲。2023年4月4日,《壶缘雅集——中国鼻烟壶藏家展》将在上海市青浦区博物馆正式展出。
  鼻烟壶是清朝特有的一种工艺美术门类,创始于康熙时期,是唯一一种自皇宫流向民间的艺术品类。它的工艺之精在于选材广,造型多,把鬼斧神工的技艺表露无遗,它有玉石、玛瑙、陶瓷、玻璃、金属、有机物等,基本涵盖了清朝工艺美术的种类,晚清更是出现了内画鼻烟壶。这种小小的形式,却蕴含了大大的学问,成为了解清朝工艺美术史的一部百科全书,深受国内外藏家的喜爱。

 


  此次展览是国内鼻烟壶收藏领域的一件盛事,是由青浦区博物馆和北京修耕艺坊艺术品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打造,张荣、田华和郭杰担任学术顾问。展品为精心挑选的国内20位藏家的400余件收藏品,涵盖了清代至现当代不同时代的精品,材质、造型、工艺等丰富多样,精彩纷呈,旨在将鼻烟壶文化更好地传播开来。

 


  展览按照材质进行分类,目的也是为了让观者小中见大,从鼻烟壶这一小小的门类,来窥探此一时期各工艺美术门类的发展状况。玉石质地鼻烟壶,其中的“乾隆工”,“御题诗”、“痕都斯坦”、“嵌百宝”等样式,均为当时宫廷玉器中流行的样式;瓷质鼻烟壶,除常见的粉彩、青花釉里红、红彩等工艺外,更有雕瓷、紫砂挂釉等工艺;玛瑙鼻烟壶,是鼻烟壶中一个相当大的门类,因玛瑙质地不同,呈现出不同的特色,其中俏色巧雕、影子玛瑙等,呈现出天然与手工艺的完美结合。金属质地鼻烟壶,尤其是铜胎画珐琅,展示了中国高超的金属制造工艺。玻璃鼻烟壶,不仅有精美绝伦的套色技术,更有工艺难度极高、存世极少的料胎画珐琅制品,向我们展示了当时中国玻璃制作工艺的辉煌。内画鼻烟壶,将中国传统的文人画与鼻烟壶相结合,是一种独创的艺术样式。

 


  小小的鼻烟壶,展示的不仅是当时的工艺美术状况,更是美术的传承与交流。因此我们说,研究鼻烟壶,就是在研究清朝的工艺美术史,以及当时的中外美术交流史,是门小中见大的学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3日,欢迎广大观众前来参观,共同领略鼻烟壶文化的蔚然大观。

 

 

 

 

 

 

 

 

壶缘雅集展品欣赏

 

 

 

 

 

 

 

 

 

 

 

 

 

 

 

 

 

 

 

 

 

 

 

 

 

 
 
Copyright 2009-2022 天津艺术网 TianJin Art   
        艾姆森艺术网 Amosun First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