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展首批市级非遗传承体验基地申报评选

 

 

 

名家百科

 

Artist Encyclopedia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为完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通知》部署要求。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启动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申报评选工作。

  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保护、传承传播、利用发展、旅游体验,成效显著且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景区景点、教育培训机构、公共服务机构、村社区等均可申报。同时,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要求具备独立法人资质,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传承至少1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至少1名长期、固定开展该项目传承体验活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入驻。有固定开展活动的场所,有较为完善的设施条件、管理制度和开展传承体验活动必需的经费保障。有较为明确的传承计划,重视挖掘、整理、保存相关资料。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互动体验和出版、宣传、教育活动,在本市具有一定影响力。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非遗与旅游融合等,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对符合条件被命名为市级非遗传承体验基地的将颁发标牌和证书。各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将加强对基地的管理,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在品牌培育、人才培养、宣传推广、旅游发展等方面予以支持 。

  开展市级非遗传承体验基地申报评选工作主要是引导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方法,推动文旅融合,促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弘扬。申报评选工作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并注重传承、注重体验、注重保护、注重与旅游深度融合,为保护传承体验活动开展优秀的组织和单位提供平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我市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Copyright 2009-2022 天津艺术网 TianJin Art   
        艾姆森艺术网 Amosun First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