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写意人物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津开展

 

 

 

名家百科

 

Artist Encyclopedia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2月10日,由天津画院主办的“大美艺雕——当代中国写意人物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现代美术馆开幕。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包括:任惠中、陈嵘、李伟、李国柱、罗江、王珂、李晓柱、王莹、刘佳、谭乃麟、李连志、卢冰、范扬、 杨晓刚。

  中国人物画作为中国绘画发展历史中最悠久的画科之一,以传统水墨为基础,墨色结合、重叠变化,具有高度的艺术表现力,丰富而多姿,气动而神灵,是东方文化思想、感情和审美趋向的具体表现。魏晋时期,人物画出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特点,题材开始反映现实或取材于文学。此后,人物绘画在反映现实生活题材中不断拓展,愈加注重表现人物的形、神、气,重视开掘对线条与笔墨表现力的多样化认知。写意画法在其中的使用,更是助推人物绘画演化出不拘一格、各美其美的多样风格和生动气韵。

  参展艺术家思想深邃、技法扎实、笔墨灵动,以全新的思维方式、独特的笔墨技巧、特色的造型法则、个性化的审美特点以及对传统文化精髓的深刻体悟和理解,充分发挥人物画及时反映和表现现实生活的优势,探索和开拓出当代人物画创作的新路径。

  此次参展的画作以时代为抒发对象,立足当下、扎根人民,从多元、独到的角度观察人与社会、自然、他人之间复杂多变的关系,用更加充分的艺术表现力、朴素的文化心态,撷取生命的精彩瞬间,赋予现实主义题材以浪漫主义的绘画构思,展现出动人心魄、朴厚温馨的艺术感召力。

 

 

 

 

 
 
Copyright 2009-2022 天津艺术网 TianJin Art   
        艾姆森艺术网 Amosun First 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