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热爱非遗才能进入非遗学

 

 

名家百科

 

Artist Encyclopedia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本组图片 全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仪式举办,冯骥才致辞

9月27日,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举办全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交叉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仪式。宣告我国非遗学一级交叉学科的“山门”自此开启,标志着我国非遗的保护与发展进入了专业和科学的轨道,也标志着非遗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期、社会发展的新时代。

“你们真的热爱民间文化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在致辞中先对新生们抛出一个必须要想的问题。他说,“热爱”不同于“喜欢”,热爱民间文化是要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部分,对它有深刻的认知,“热爱之中才能产生责任。热爱非遗才能进入非遗学,有文化责任才能学好非遗学。”他希望能在更长远的未来,看见这批学生在祖国的山河大地与田野中,为非遗事业生气勃勃地工作着。

冯骥才先生提出教研工作目标:一是建立起非遗学科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二是建立起一整套符合非遗规律与特点的独特的研究方法和教学方法。他表示,要“把书桌搬到田野”,“田野体验和实践教学是我们最重要的方法。”

(中老年时报 记者李 剑)记者 史 嵩 摄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艺术资讯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邮箱地址:amosun@163.com
 
Copyright 2009-2022 天津艺术网 TianJin Art   
        艾姆森艺术网 Amosun First Arts